《永久居留》。瞬!

normal_4a34a86ef2c5a

第一次看那麼赤裸裸的男身,雲翔把男身拍得很美,很自然,沒有一點猥褻或是賣肉的感覺,兩個男主角的表演,也沒有任何彆扭感,沒有卡在某一種禁忌中的感覺。有些人的表演,你就知道他是演,而這電影裡,除了幾個配角外,男身們的投入,你就以為是那樣了。

不論是拍同志還是演同志,最重要的得拋下既有對同志的觀念,像是對T的陽剛味、男體的搖擺扭動,一不注意就可能不成真,像是硬裝出來的。《永久居留》沒有這個問題,是個同志片,但你一點也不覺得它只局限在同志,應該擴大,擴及那些與生命有關、愛情有關、親情有關的那些。男男要不要上床,男男要不要相擁,男男要不要如此親密,這就不應該只限在男男之中。

故事其實沒有講得很好,也沒有收得很好,但說不上來是哪裡不對,總覺得還有比「講得好、收得好」還重要的事。雲海(李家濠飾)對祖母的親情,到後來對林風(洪智傑飾)母親的付出,閃過那個戲院的瞬間,連結著一些感情。雲海是個重情的人,一路從小的舖排,就命定他對人用情的部分,當他遠赴以色列與佐斯碰面,再到他最後遠離澳洲回到香港。故事想說的、想帶的,就不單只是對男身的想望!

也或許就是把男身拍得如此赤裸,才能讓焦點轉移在肉體的情慾之外。如果你把焦點擺在那男男的愛怎麼談、床怎麼上,它演了出來,讓你看見,你沒了想像。所以你只能延伸其他的想像,在男身以外的部分。

命裡,總是有些事,比愛上誰還重要,比跟哪一種性別的人在一起還要值得去思考。可就因為「愛」更是一件龐大的課題,遇上了會害怕、會躲避,會不知道是不是應該愛,能不能夠、值不值得被愛,時間一被拉長,那些害怕、躲避也就如此無所謂,直至死亡。

雲翔用了死亡,說了幾件事。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愛,用盡力量的。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愛,克服不了的,越不過去自己的。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愛,承諾的、相伴的。那是活著與死亡的瞬間,只需一瞬,愛的性別就越過了界線,凝結!

(所以,我們都覺得收在林風離開的那個片刻會好些!)

《永久居留》(Permanent Residence )/2009出品
導演/編劇:雲翔
演員:李家濠、洪智傑

《永久居留》官方網站
《永久居留》官方部落格

P.S
高雄天涼,風雨欲來。
要趕出門。資料後補。
與父道別!

換日線的話:裸的不只是男身,是生命!

5 Thoughts to “《永久居留》。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