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漫波,來生不要再當窮人!

看完《寶島漫波》特映會,應該也有一個多月之久了。L說她忘得差不多了,我說我還好,連《永生樹》那隻恐龍我都還記得。(離題了。XDDDDD)

記得剛看完的時候,我有說它的等級其實可以跟《雞排英雄》一較高下,好笑的部分。雖然有些部分有點拖戲,但《雞排英雄》也有拖到,扯平。

這部電影的主軸放在詐騙和一場綁架案上,詐騙的部分很好笑,每一幕都可以讓我想起媽媽接到詐騙集團電話的應對,不得不佩服她的智慧,也時常被她的應對逗得開心。

導演將詐騙和綁架放在一起,企圖製造一場惡人的比較,究竟是綁架的人壞,還是騙人的人壞?這個議題很有趣,也在比較之下,製造壞人相見的衝突感。最後用一場握住錢幣的戲碼,終結了一個是惡人也是可憐人的戲分,而另一個惡人,繼續擴張他的版圖,毀壞一個又一個人生。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它很難用文字書寫,特別是那些導演企圖要說的故事,如果你稍不深思一點,就會變成一種看詐騙笑話的電影,而忽視了那些笑話下的悲慘人生。

這部電影,當然可以像《雞排英雄》那樣,有個完美的大結局,激起那種熱情澎湃,好讓正義無敵打敗所有的壞人(不論是詐騙的或綁架的),只是現實終究是現實,正義不一定伸張,惡人不一定惡,也不一定永遠會被制裁。

可惜的是,詐騙的那份惡,表現的不夠精準,也不夠盡致淋漓,如果還可以壞到終極,那個對比更為強烈、顯著,或許就不會懸在那裡,也不會最後笑著散去。

我笑得出來,不是因為我沒血沒淚,我只是在笑那個握著錢幣的手,希望他黃泉路上,可以找到富有的路,好讓來生不再當窮人。那是一種死前的渴望,一點點小小的,來生的希望。祝福他以及每一個我們的來生。

《寶島漫波》官方部落格(圖片來源)
《寶島漫波》Facebook粉絲團

《寶島漫波》(Formosa Mambo)/2011
導演/編劇:王啟在
演員:屈中恆、姚采穎、黃婕菲、陳以文、林鴻翔、小戽斗

P.S
高雄晴,無雨,微風
拖欠許久,感謝導演給我的回答。
高雄到底沒有沒半價啊?

換日線的話:用這個名字實在不怎麼好,google實在不好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