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咖啡館之歌》

11960242_1627536730841907_6424389372157520693_n

(寫於Facebook 20150911)

一直很難看到台灣電視劇或電影,把一個角色的情緒收得那麼內斂(不是壓抑喔,壓抑回家看你爸媽就好)。也特別難看到女性的角色,那樣堅毅但相對柔軟的。

台灣的故事常流於情緒的噴發和抑鬱。這點,日本的電影處理得會比台灣來得好很多。但同樣的在日本電影《橫山家之味》就讓我覺得太像台灣電影。太多的錯過、歉疚、後悔、面對自我,叭啦叭啦!以至於大部分台灣戲劇只要切中這其中一個要點,就能滿吸引人的。

有一部分的情緒是這樣的。等待,可以充滿希望的、專注著;想念,可以溫暖的、不痛苦的;不放手,可以溫柔的,暫時離別的。但大部分的台灣戲劇無法拍出這些,多半要不是在情情愛愛裡,要不就是暴炸的情緒,或者,非得糾糾結結的。

台灣人的情感說壓抑,但也不是,我認為是比較閃避的。沒有面對的情感,真的說要壓抑著,好像也還沒到那個點。我們比較著重外放的那些情感,而內在多半都只有幾種,壓抑、痛苦、痛哭、慌亂,或者「假裝釋懷的」。

我特別喜歡看喜歡的演員演哭戲。台灣戲劇很難讓演員挑戰太多不同情緒的轉折,或說不擅長處理轉折情緒的部分。每次我都用哭戲在看一個演員有沒有進步。

「打拳輸了找不到錢」跟「被別人弄了還失控出手打人」,或者「想要立爭上游的在體操上找到一席之地要咬著牙撐著」的哭一定是不同的。(彭于晏)

「被看不起的原住民想為家鄉爭一口氣,但做錯決定使得不被諒解」跟「失去龍子的時候」的痛苦,也一定不相同(這是馬志翔)

「因為是228受難家屬而不願意被貼標籤」跟「請妺妹的媽媽把妹妹交給自己」的那種難過痛苦都是不同的(藍正龍)(今年不是把他跟楊一展放在一起比嗎?真的吳慷仁比較有層次)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處理感情的部分。同樣是日本的電影,比起是枝欲和,這部電影總算沒讓我拒絕下一部日本這類的電影。

日常是最難拍的。日常的情緒是最難在說故事時把故事疊到一個點上,更別說有爆點了。

但很好,這個部分這部電影拍得非常好看。是可以多看幾次,去體會每一個要角之間的情緒轉換,和他們彼此對待的角度如何在轉換間,把故事撐起來,讓整個故事就這麼住進人的心裡。

當然,這個攝影很誇張的每個鏡頭我都很喜歡!

圖片來源:《寧靜咖啡之歌》官方網站
《寧靜咖啡館之歌》導演姜秀瓊、女主角永作博美專訪

《寧靜咖啡館之歌》(The Furthest End Awaits)/2015
導演:姜秀瓊 編劇:柿木奈子
演員:永作博美、佐佐木希、櫻田日和、臼田麻美、尾形一成、永瀨正敏

P.S
這個買DVD回來收也值得。

One Thought to “《寧靜咖啡館之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