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時間留住一座神去村

讀完《哪啊哪啊神去村》這本書,非常明白宮崎駿為什麼說他想要將這個故事拍成動畫。這些藉由平野勇氣被丟往山林從事林業工作,帶出一長串關於生活的思考,隱含許多過去動畫裡宮崎駿不只提過一次人與人,人與自然彼此間發生的關係。

像神去村那樣的山林,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日本,應該還是都有未被開發的山林,看來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一個年輕人被家人和導師安排了一條不一樣的路,卻從這個年輕人的角度,看見居住在城市許久的人,拋棄生活上的便利、享受,融入大片的自然裡,並用緩慢的步調,過著那些他從未料想過的生活。

三浦紫苑以故事主角平野勇氣來描述神去村,字裡行間散發著一個年輕小伙子的氣味,轉用一個青年的描述,說明自然的珍貴、人和人之間的真誠、必須用等待才能成形的景緻(人或自然的),以及開發以外,人們以什麼樣的姿態,保存這些蘊育一代又一代人類生活的自然環境。

這本書沒有什麼教條,也沒有刻意要表示什麼關於人類的破壞。卻讓人在其中,不禁想起那些因為興建工廠被迫遷居的農民、將被BOT掉的美麗海岸、被迫轉彎的白海豚、無視福島核電的狀況而努力通過的法案,還有那些那些我們短視近利的塑化飲料。人類真的需要那麼多的快速、便利才能好好的生活嗎?真的需要那麼多的利益,才能滿足貪婪的人心嗎?

也或許,我們讀一本書不需要思考到那麼深遠、龐大的事情,但閱讀的片刻,仍然會想,如果有一個神去村在台灣,會是在哪裡?如果那山那林,需要花上數十、上百年來成形,在那些人們急欲看到的推展觀光成果、文化創意的建立、歷史的保存,要有幾代人的努力,才能讓那些成為一山或一林?

可惜的是,我們時常都「急著」看到結果,便不思考,那些港灣、田地、樹林,是幾代的人留到我們手裡?我們時常為求成果,忘記人還會活很久,忘記我們還會蘊育生命,而做出滿足期待成果的作為,賺取可以讓好幾代人吃不完的暴利。

如果世界終要滅亡,我們或許可以在神去村裡,看見那些前代人留給我們彌足珍貴的自然。但如果世界沒有因為我們所期待的毀滅,我們拿什麼給我們自己的未來?還有我們的下一代?

我不清楚日本的文化,但是在台灣,當我們擁有了相當多的資源、便利的同時,能不能夠我們也可以留一點時間,累積那些需要時間累積的東西?不論土地的樣貌也好,歷史文化的堆沏也罷,或者更簡單一點,是我們對待自己未來的期許。

所謂快速,是為了讓人有更多時間去思考、去想像、去作為、去改變,而不是提早面對世界滅亡的到來!

哪啊哪啊 ~ 神去村/三浦紫苑/王蘊潔/新經典文化/2011.03.30/ISBN:9789868703612

P.S
高雄很熱啊,每天都熱醒,也沒有冷氣可以吹~~(沒事多喝水)

換日線的話:許孩子們一個有厚度、深度的未來!

One Thought to “用時間留住一座神去村”

  1. 漢人來台的歷史僅有四百年、遠不及日本用千年的時間來學習何謂[依循傳統、敬天愛地」也許,只有尊重祖靈的原住民.才知道什麼是[大自然所累積生成的深度]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