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流》一個飽受污染的時代

電影從起風開始說起,鏡頭帶過「配戴口罩」的警示標語,像每天開啟空污app的提醒,總是黃橙紅在輪替,若是不經意發現app上出現空氣品質良好的綠色,還得興高采烈的截圖放上Facebook上,以茲記念。

《濁流》舉起這個時代的旗幟,說著那些工業污染背後的利益糾葛。

當仰賴為生的空氣、環境遭受到破壞的時候,究竟是那些看不見的水、空氣、自然資源重要,還是賴以為生的賺錢工作重要?這不只是埋藏在電影裡的政治結構中,另一層沒被拿出來上演的橋段,還是在現實生活中,最常在工業開發之下,以就業機會換取生存環境的矛盾和衝突。

有沒有可能在開發的同時,也衡量環境保護?有沒有可能在創造就業機會的當下,再更深入探討日後會留下什麼?要以什麼樣的現在換取什麼樣的將來?

當這部電影以政治上的角力帶出上述所需要思考的議題,我們也許只會將焦點放在那雙操控選舉的手,我們或許還會邊看邊呢喃著:「你看!政治都是髒的啦~」、「你看!選舉都是操作、都是假的啦!都是喬好的啦!」卻也無能為力的看著一場場角力,在我們眼前上演。

要說好一個「與政治有關」的故事不容易,要從「那些無力反抗的平民百姓」來串接起,需要一點技巧,拿捏不準很容易偏向其中一方。但無論如何關於生存下去的環境,不只是那掌控權利的少數需要,受政治擺佈的多數大眾也需要。

《濁流》看起來是在一個對既得利益者控訴的故事,卻更深切地像空污app一樣,不時對這個飽受污染的時代,響起的警報。警告著我們每一個人,斷下決定的同時,也決定我們未來生存的條件。

去年才剛看完張翰演出的《兒子老子》,再看《濁流》時,不禁想起多年來對於台灣電影裡中生代演員的缺乏,好像在張翰的演出裡看到一點點光亮。與張翰多次交手的羅北安真是演什麼像什麼,讓人想起那些大財團的嘴臉,想起真實世界裡的環評交手。

電影不會只是電影,我們不知道在飽受污染的這個時代之後,迎來的會是什麼樣的生存環境?那不再能居住的城市,是不是總有一天會發生在我們的身邊。而你跟我,最後會選擇什麼?

3/25週六22:30在公視頻道播出

《濁流》/2017
導演:莊絢維 編劇:韓豈杰、莊絢維、吳彥成
演員:張睿家、張翰、喜翔、羅北安

圖片來源:《公視新創電影 PTS Original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