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原著與改編(日本)

戲劇的改編,向來是龐大而複雜的,特別是像山崎豐子這種動不動就寫出厚厚三大本的作家的原著,改編起來尤其辛苦,或多或少的刪增,都會引響到戲劇本身的張力。

在《白色巨塔》裡,劇本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假設編劇照山崎豐子的寫作方式來改,那麼這部戲的效果可能就沒有那麼好,原因不在於山崎豐子寫作的技巧,而是時空背景的不同,以及要用多少時間舖陳一部戲劇。編劇井上由美子在這個部分,很完整的將小說裡看起來的模糊地帶更清楚的突顯出來。

從戲劇來看,井上由美子潤飾了山崎豐子筆下的角色,可能是因為山崎豐子生長的年代以及故事的原始時代背景,讓小說裡的幾個要角,在性格上有著過分強調的部分,而顯得咄咄逼人。財前是,里見也是,大河內教授更是讓人感受著嚴厲的刻苛(甚至,有時感覺刻薄)。不僅如此,就連東教授之女及里見之妻,也都明顯比劇中的角色來的尖酸。

而在劇情的安排,抽掉不需要的角色及橋段,加強財前在對抗體制時的無奈,而非處心積慮的爭奪權位。財前並不壞,說他只是為了想要擺脫自小窮困的生活,或者說他只是不甘心東教授因為他的能力享有一切教授的權力,都不那麼正確。

正確來說,財前是最清楚「權力」的力量的人。他知道一旦坐上了那個位置,他就更能實踐他對於醫院的理想,他想像著跟里見同時工作,同時打造最好的醫院的樣子,光是這點,他就比起只爭權力的東教授來得讓人尊崇一些。

不能否認的是財前在對抗這整個體制時,被教育成一個必須要用盡手段,才能達到目的醫生。但就財前這個角色,要傳達的並非是體制扭曲了財前,更要強調的是體制是怎麼堅不可摧的存在、保守的觀念及舊有的惡習是如何的惡性循環著。最後,財前靠著各種方式及他的努力和能力如願的坐上了他要的位置,但他卻敗給了死神,這點看來有些諷刺,但已經是最好的結局。

對於佐佐木的官司,小說及戲劇裡的呈現是有出入的,而這樣的差異, 也造就了劇裡財前的另一個形象。小說裡,財前認坦承自己曾經有懷疑過佐佐木肺部的癌細胞轉移,但在劇中,財前則是十分堅決的認為,未曾有癌細胞轉移的狀 況。前者,會造就財前的矢口否認且捏造作假的形象;後者,若要追究責任,也只能說判斷錯誤,還不至於讓這個人的形象全毀。

若說,財前這個角色是個不知悔改的,小說是成立的,戲裡就不能套用。不清楚為什麼做了這樣的改變,但卻加重了財前的死亡之時,另人惋惜的心情。財前堅持是即時的處理問題,少了縝密的思考,做出了錯誤的判斷,造成了病人的死亡。

畢竟,醫生是人不是神,他主宰了所有人的性命,但卻不可能完全達到十全十美的地步,而這樣的安排,也應証了里見在法庭上說的:「法庭是讓醫學進步的地方。」如果財前沒有死,或許在他往後的診斷裡,他會更為細心的注意那些細節,不再只是為了奪取自己想要的地位。

《白色巨塔》在經過那麼多次的改編、那麼幾十年的時間過去,還是可以注意到年代的差異,替角色做些微的改變,以及在劇情上做些微調,都能讓人打從心裡稱讚著。即使它描述的故事是自古不變的社會形態,但能夠把它拍得如此精采,也不妄讓人再多花時間去思考其中帶給人的意義。


導演:西谷弘、河野圭太 編劇:井上由美子
演員:唐沢寿明、江口洋介、黒木瞳、矢田亜希子、水野真紀、上川隆也……

資料來源:
日本偶像劇場
CIA中情局 Doramania板 特別企劃─白色巨塔特輯

P.S
快來不及了~~~哇!!!!

換日線的話:寫得快死掉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