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囝》/不小心進入的音樂世界

讀完本書時我把我有的MC HotDog(熱狗)、參劈、蛋堡、李英宏都拿出來聽,又買了小人的《小人國》和熊仔的《無限》、再把2017的《中國有嘻哈》找來看。Hip-hop原是我不會喜歡的音樂(太吵,我耳朵的敏銳度會受不了)但也不知怎麼了後來開始聽熱狗的《差不多先生》就慢慢喜歡這種「說唱」的音樂。

不得不說《嘻哈囝》這本的作者文筆真的不賴,很少人寫流行音樂能夠不那麼偏口語、也不會只流於表面,更沒有太官腔官樣的交代過去(當然也不是學術研究那種)。這本書將台灣的嘻哈用簡單的分階段陳述一些脈絡,也讓人不由自主想一一去把過去有的嘻哈音樂都找出來聽,看得十分過癮。(雖然我仍然覺得它還是局限在四大品牌之中。)

若真的從書裡提起的「L.A.Boyz」算起,很多聽嘻哈的樂迷應該都算有年紀,只是台灣的嘻哈一直都被歸在非主流,甚或一直都在地下而中斷掉。直至熱狗唱響這個類別的音樂,才回頭去看「原來台灣早就有嘻哈。」

書裡寫的那些早期熱狗流傳的demo,我都沒聽過,只能邊讀這本書邊打開youtube來找,還忍不住一首接著一首聽。心裡還想「這麼屌的歌詞和音樂」怎麼會在那麼久之後才聽到?

流行音樂裡情情愛愛憂憂傷傷的歌聽久了會膩,曲子連來連去都能拼成一首情歌王,偶爾也會想要一直按下暫停或是跳過不聽。每次聽見熱狗的詞,常常粗口一爆覺得「幹,這也太好笑」。但熱狗的歌不只好笑,他應該是我聽過(我聽得真的很少)詞寫得很有意思、韻腳寫得非常好,而且我不用看歌詞就能聽懂他在唸什麼的嘻哈歌手。(書裡寫的其他很多我沒看歌詞真的聽不太懂。XD)

只是比較可惜的是。這本專書若給「沒聽嘻哈」或是「只聽一點點嘻哈」作為「台灣嘻哈入門」還是稍嫌困難了點。尤其是專有名詞太多沒給出注解,要不就是一直被打斷查手機,要不就是跳過去心領神會以為知道大概在說什麼。

但我想從2017《中國有嘻哈》帶動起的熱潮,加上嘻哈歌手慢慢出現像一些詞寫得都比較貼近很多韻腳的詩,以及曲風、節奏上都比較沒有太吵的刻板印象,並在金曲獎大放光芒。想要了解一些比較簡易的台灣嘻哈史,這本書確實可稱作是一本嘻哈的參考書。

要寫一首不是喃喃自語、憤世嫉俗的rap,需要大量的思考和對於生活週遭的事物的觀察。如果歌曲寫久了都還是維持在一樣的位置,其實也就跟情歌界那些歌曲沒什麼兩樣。

建議這本書先右邊的SIDE A的台灣嘻哈故事看起,看完再回頭看SIDE B的專訪讀。SIDE B的專訪可以看見不同代、不同年紀的rapper所關注的事不太一樣,但差不多也就是每一個人在不同環境的不同心態的轉換,也呈現在他們的歌曲裡。

看完這本書找了幾位我沒聽過的rapper來聽。非常喜歡小人的《小人國》,也非常喜歡熊仔寫的〈112〉和讓人噴淚的〈再聯絡〉。看完《中國有嘻哈》,還是非常期待更多台灣的rapper可以唱出更多更多更好的歌曲。也非常期待熱狗不要一直當製作人,快點出新專輯。小熱狗的出現都是2008在《差不多先生》裡了啊~~~~

如果聽比較慢版的,確實可以聽那被說成學院派的參劈《押韻的開始》。真是完全聽不膩。(蛋堡也非常好聽。快版就聽熱狗,我也聽不膩。)

《嘻哈囝》/王思涵、鄧志祥、陳冠亨/採訪協力:探照文化
顏社KAO!INC./2018.12.15/ISBN:9789869705103

買《嘻哈囝》:https://goo.gl/qjqv9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