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台下都是戲《龍飛鳳舞》

在戲台下看歌仔戲應該是多數六年級生以前的共同記憶。還有那麼一大段時間,是坐在電視機前看楊麗花、葉青。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都市裡慢慢地很難看到歌仔戲團的身影,有時候就連難得在路邊看到的表演,也是零星的觀眾,已看不見多年前那台下熱鬧的景象。

《龍飛鳳舞》這次將歌仔戲團的台上、台下搬上大螢幕,讓人眼睛一亮,除了帶出一點在開演前、戲散後的情節外,還讓郭春美一人分飾兩角,從台上小生的女變男,到台下角色的女變男,詼諧逗趣,角色轉換間,亦能看見郭春美的精采演技。

這部打著一半《父後七日》原班人馬的《龍飛鳳舞》,沒有像父後一般失了焦,也讓傳統文化融入得更加精準,雖然過場的節奏有點怪,但不失整部電影的精采。

劇中特意拉到印度拍攝的橋段,有點《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的fu,沒有多加贅述,反而更勝茱莉亞羅勃茲那落落長長的追尋,加上台南人劇團編導鬼才蔡柏璋的演出,讓原先跳接印度沒有安排好的部分,添增了許多的驚喜。有點可惜的還是中間場景跟心境的轉換沒有再多加著墨。

最後當郭春美從天而降的瞬間,那迷人的姿態跟那搭建在露天空地上的戲台結合在一起的瞬間,也喚起許多台上、台下共同的記憶。

《龍飛鳳舞》有很多搞笑的橋段,好像有些跟平時提起傳統文化的莊敬感(我找不到別的詞了。XD)有些過分衝突。但它確實將生活和這樣歷史悠長的戲曲結合得完整。台上演戲的和台下看戲的,融在生活裡,就是一部真實的人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究竟台上的才是戲,還是台下的呢?這大概是最精采的了。

作為一部打頭陣的賀歲片,《龍飛鳳舞》確實帶來了開春前的歡笑及喜悅。

後話:朋友說吳朋奉的戲分過少了些,我倒覺得還好,光聽他那到位的三字經,就很值回票價了。XDDDDDD。要抓準三字經罵的力道,不是簡單的事,像劇中的小混混的口條就不夠好。XD

《龍飛鳳舞》 官方部落格
《龍飛鳳舞》Facebook

《龍飛鳳舞》(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2012
導演:王育麟 編劇:王育麟/林美如
演員:吳朋奉、郭春美、張詩盈、朱宏章、太保

P.S
高雄天氣有陽。

換日線的話:郭春美,你好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