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方文山‧半島鐵盒

第一次,花錢買一本明星寫真的書!小時候的記憶不算,這還是拋掉偶像情結後,第一本買回來的寫真書。說它是寫真書嘛!這是大家對《半島鐵盒》的誤解,只因為整本書裡,充斥著周杰倫的每一種表情。我喜歡杰倫的歌,但這並不是我買回《半島鐵盒》的原因,更不是我喜歡杰倫的調調,所以我介紹這本書,我喜歡它,是因為方文山的文字,很有趣,甚至有一種讓你都無法思考出的字句和邏輯!

我相信,有很多人買這本書,是衝著杰倫的面子,而不是因為方文山的文字,一開始,我也只是看看它陳列在書局的架上,跟友人借來看後,我才恍然大悟方文山的文字那樣迷人!

『什麼是通俗商業的國語流行歌曲』方文山在序言後,用一段與表妹的對話,來帶出他對國語流行歌曲的看法,他說:『同樣都是在聽通俗流行樂,總有人喜歡強調他自己從不聽國語流行音樂,只聽英文或日文專輯,這種標榜讓他們萌生出莫名的優越感,在說明我們跟你們是不同掛的,而聽國語流行音樂的人格調品味上有問題,這是什麼混淆的價值觀,這是無可救藥的一種偏執,流行音樂本身的優劣只會跟旋律曲風上創意與錄音品質,甚至歌手本身音質歌唱實力有關,跟語言文字甚至種族絕對無關。』(我居然用方文山的文字,扯了一段!)

我一直很喜歡聽流行音樂,但很局限在中文的部分,不是不喜歡外來語,或者是因為國語歌、台語歌,能夠給我更親切的感覺。有很多那樣的人,總會評斷國語流行樂的浮濫,或者,評論聽歌的人沒有水準,我總會聽著一些偶像唱的歌,哼著哼著就朗朗上口,當我開口說出演唱者是某一偶像歌手,或是偶像團體,就會有人用鄙夷的眼光看著我,對我說:『哇,那種爛歌你也聽啊!』說實話一首歌的形成,歌手的實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走入歌曲本身的意境,會不會,你也能發現那歌曲裡美麗的世界?下一次,我可以唱幾首沒有人知道的一片歌手的歌給你們聽,或許,我們就會在自己偏執的想法裡,得到一點沒有過的共鳴!

《愛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雙截棍》、《威廉古堡》、《印地安老斑鳩》、《忍者》、《刀馬旦》……等等,太多太特別的文字,將我們拉向每個不同的世界,比方說:古巴比倫王‧漢摩拉比法點‧美索不達米亞;上海外灘‧白牆黑瓦‧小弄堂;河南嵩山‧少林舞當‧金鐘罩鐵布杉;威廉二世‧藤蔓植物‧不會騎掃把的胖女巫; 灰狼禿鷹‧野牛蟻丘‧印地安老斑鳩;居酒屋‧小神龕‧榻榻米的稻香叫做禪;九龍茶館‧虞姬霸王‧刀馬旦。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方文山寫出那麼多神奇的字句?會不會他的腦袋裡,正裝滿那麼多只屬於他,不屬於我們的世界。

杰倫的新專輯《八度空間》裡,有這麼一首歌《爺爺泡的茶》,這是第一次覺得杰倫的歌很可愛,(以前的,叫做『屌』!)雖然這首歌還來不及收進《半島鐵盒》這本書裡,但方文山的文字,又讓我深深的陷進去!如果是你,會不會想去翻翻陸羽的歷史呢?會不會想喝喝爺爺泡的茶呢?

《爺爺泡的茶》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 陸羽泡的茶 聽說名和利都不拿
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 陸羽泡的茶 像幅潑墨的山水畫
山泉 在地表蜿蜒 從很久很久以前 我有一張稚氣的臉
泉水滲透進礦層岩 爺爺栽種的樟木 樹苗在上面
猶記得那年 在一個雨天 那七歲的我 躲在屋簷 卻一直想去盪鞦韆
爺爺抽著煙 說唐朝陸羽 寫茶經三卷 流傳了千年
那天 我翻閱字典 查什麼字眼 形容一件事 很遙遠
天邊 是否在海角對面 直到九歲才知道浪費時間
這茶桌樟木的橫切面 年輪有二十三圈  鏡頭的另一邊跳接我成熟的臉
經過這些年 爺爺的手繭 泡在水裡會有茶色蔓延
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 (沒法挑剔它 口感味覺還不差)
陸羽泡的茶 聽說名和利都不拿(他牽著一匹瘦馬就走天涯)
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他滿頭白髮 喝茶時不准說話)
陸羽泡的茶 像幅潑墨的山水畫 (唐朝千年的風沙 現在還在颳)
啦~~

裝載方文山的半島鐵盒裡,如果你肯閱讀,相信可以從文字裡找一些很特別的感覺,沒有太多所謂泛濫於情與愛的字句,只有不斷不斷的驚嘆號!對了,如果下次有人說你聽國語流行歌曲很沒有水準,那麼,請用方文山的方法:『請他把這句話用英文或日文講,因為他正荒膠的用本的母語在強調,自己不聽本國的流行音樂!』

2002.03.01 華人版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ISBN:9868016703

P.S
周蕙的音樂特輯,有人有收看嗎?因為中秋節,親戚來家裡走動,我看了不下十次,我很努力的把《再見,台北!》寫成長篇小說,希望這次不要半途而廢喲!(我已經寫好第一章,而且越改字越多!)
還有人沒回娘家的嗎?趕快去回喔!報台破七百人,超害怕回娘家的活動結束後,那個數字會重創我的信心,所以囉!拜託大家喲!如果你們覺得這份報還值得你們看,就一定要回一下娘家啦!感謝各位囉!(其實步驟是複雜了點,我也在阿山哥的留言版上,提出了不少意見,但也沒辦法停止這項活動,我用文字陳述一次喔!)
先到『我沒有密碼或忘記密碼』輸入訂閱的E-MIAL→收信,裡面有密碼→再到『我要參加訂戶回娘家活動』輸入E-MAIL和密碼→如果是GIGIGAGA的會員,填入會員帳號和密碼就可以了,如果不是,就先去申請一個會員帳號喔!(應該不難吧!如果不懂,就來信或是留言給我。謝!^_^)
另外,有幾位訂戶在問『動靜』的唱片到哪裡買,不知道你們都找到了嗎?我鍵議找店員問會比較快,希望聽完後,也有同樣的心情喔!
雖然中秋過了,但是還是祝福大家在九月的秋風裡,一切平安快樂喔!

換日線的話:半島鐵盒裡,你收藏什麼情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