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2》,有愛不死!

沒看過第一集的小女孩,也不愛這種恐怖片,裝神弄鬼的。朝聖去看了第二集,除了最後的動畫太飽滿,以及不喜歡人嚇人、暗暗黑黑的、音效大的部分,但主要的故事主軸我還是挺喜歡的。

大半的恐怖片,都喜歡用聲音來製造緊張的氣氛,再加上剪接出突然冒出來的東西(任何),營造出來的效果,就差不多可以嚇人了。偏偏我不喜歡這種手法,正常的生活中,才沒有動不動就冒出來的音效,在越安靜的環境裡,光是聽自己的腳步聲都覺得可怕。

這一集的故事我倒是挺喜歡的。沒有看過第一集,所以完全不知道第一集的故事是什麼。「執念」是非常可怕的東西。或說這世界其實沒有魔神仔,有的話,也是人心的「執」使得人變成魔、創造魔。

許瑋寗演的沈怡君出場,幾乎看不出她是她。吃那堆怪怪奇奇的蟲子,噁心死了。後來高慧君演的林美華,也從身上鑽出噁心的蟲子們~是恐怖片都要有這些蟲蟲危機才恐怖嗎?但後者的特效做得真的還不錯就是。

(這段讓我想起一部應該是港片,應該是三十年前的電影,在那種露天白幕看的,很噁心,是一個女人懷了魔胎之類的。那時我覺得挺可怕的。沒有特效的年代到底怎麼拍的?有人想得起來那是啥嗎?)

喜歡這個故事,很純粹。它以「愛」貫穿。因為愛,讓一個母親將一個孩子變成魔;因為愛,讓一個母親回想自己成為母親前的樣子;因為愛,讓孩子終於願意相信自己被愛,捨棄成魔的那些執念;因為愛,讓孩子終於與母親重逢,再孕育下一代;因為愛,終於我們都要放棄那些我們不想放棄的「我」,成全愛的離開、迎接愛的到來。

恐怖的劇情往往抓著人性對自我的質疑見縫插針,好讓人的心魔從心長出,以為這世界最恐怖的是那些看似不存在的形體。這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魔神仔,是人性、是執念、是沒有愛以為是愛、是以愛之名的緊抓不放、是我愛你為什麼你不能像我愛你一樣愛我!

雖然還是很不喜歡這樣人嚇人的電影。但是故事說得還不錯,可以看看就是。倒是變成動畫的虎可不可以不要把動畫做得那麼滿。九把刀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怪物就梳化得特別好。

至於魔神仔啊!妖魔神化什麼都不比人性的可怕。為人的,要心存善念、待人真誠、對自己誠實,也許會比較百魔不侵一點。

《紅衣小女孩2》The Tag-Along 2/2017
導演:程偉豪 編劇:簡士耕、楊宛儒
演員:楊丞琳、許瑋甯、高慧君、吳念軒、龍劭華、黃河

圖片來源:《紅衣小女孩2》Facebook

P.S
「有愛不死」是陳國富在《雙瞳》中留下的一句話。(但我看過兩個版本,不確定哪個版本裡的,或是兩個都有。)

One Thought to “《紅衣小女孩2》,有愛不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