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社會中的真相或病毒

https://youtube.com/watch?v=EWx-B_8YV5Y

《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以下簡稱《真相病毒》),是發生於2000年3月,台大學生張振聲在台大校園籃球場因心臟休克倒地不起,從此成了必須由他人照料的植物人。張振聲的父親「張爸」,指稱台大醫療有疏失,並且拿出諸多證據指控司法不公,並在PTT上大量的發文,在PTT上掀起不小風波。藉由這樣的影片,描述在不存在的社會中,摻入真實社會的事件,所帶來不存在的社會中,對這個事件的反應。

這部紀錄片的事件始發時間後不久,是我慢慢脫離BBS這個小社會的起點,因為不那麼頻繁的接觸BBS(在那之前,應該每個晚上都會掛個幾小時跑不掉?),不太了解事情的始末。不過我依舊記得,我最後一次在BBS上發言被噓的經驗(不足為道所以不提。)因為也沒有喜歡或必須存在的理由,便徹底的與BBS說再見。

直至像是Facebook、twitter、plurk、新浪微博這類以「個人」為單位的社群網站出現前,除了張貼電影、電視心得在官網討論區,和部落格的寫字外,再也沒有透過網路,來與大量的人對話。我也始終驚訝像BBS內部自成的群組,怎麼還能如此屹立不搖?

這部紀錄片,讓我直接聯想著世新大學廣電系製作短片「匿名遊戲」,拍攝出一個虛擬世界存在的樣子。而《真相病毒》裡的「張爸」,就像在短片中,不斷被抓走的那些預告者。(很有趣的一支片子,有興趣可點youtube來看。)

比照起09年前(《真相病毒》拍攝?製作?時間?)在PTT上所造成的張爸事件,至今的人肉搜索風(網路公審、尋人、找貓狗、找兇手、動員、救助),這或許與脫離「版規」有關,以更多的「個人發聲」為主,對我來說都是網路帶來的一些思考。其實我並不了解PTT(應該說,現在,2012的BBS)只是在看這支紀錄片的時候,想起了這幾年,使用網路上的心情變化,和些許的觀察。

像是《真相病毒》這些冷漠的旁觀者,所提出的「版規」、每天看到公益的厭煩,以及那些「不關我事」,而不理會張爸在版上大量的訴說張攝聲出事的始末,其實不單單存在於BBS這個世界中。只是轉跳到「個人化」的界網路社群裡,變成更細小的選擇。從「版規」換成了「個人觀感」,而「主流意見」,化分成為「意見領袖意見」或是「朋友間關注度」。

那些「不關我事」及「每天看到XX的厭煩」,只是換成了「我不follow誰」的選項,更為直接的篩選掉。我們無從去觀察,究竟什麼樣的議題,被冷落在這些不同的、不存在的社會裡,而無從發聲。

如果張振聲的事件,發聲於人肉搜索風氣更甚的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在事件十二年後的今日,網路成為越來越壯碩的傳播媒介,關於各種公共議題、弱勢公益的發聲,會不會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成為另一類的主流意見,是值得觀察的事。

※寫出「無遠弗屆」的時候,我都有一種回到網路大量被使用在生活上的那個開端。其實也不算是太久以前。

維基百科張振聲
聲援張振聲

※點開「聲援張振聲」的網站,我閱讀許多文章。我忽然在想,應該還是有大量的鄉民,有看過這些文章。只是在這個事件中,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對這個事件有些什麼幫助。這個紀錄片,不應該只是帶來所謂的「反思」,應該更多是放在思考「網路還能拿來做些什麼用?」

《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A NOTE 2:THE VIRUS OF THE TRUTH)/2009
導演:曾也慎

到博客來買:《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

P.S
高雄夜有雨。
謝謝遠流智慧藏。

換日線的話:網路不只無遠弗屆,還變化莫測~

One Thought to “不存在的社會中的真相或病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