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的時間NO.4/吳奇隆、潘安邦

當我用《謝謝你陪我》這五個字去搜尋一首歌,找到的總是吳宗憲的《謝謝一路有你陪著我》。我記得小學的時候,畢業典禮我們唱著那首驪歌!有很多很多種版本 的驪歌,但是不變的是歌聲裡的別離,在台灣,小學的離別,其實沒有太多的離愁,因為小孩子不懂,什麼是愁,再加上大家是因為所住的地方而分發到就近的學 區,雖然是畢業,但也僅止於換個環璄,換個班級。就像我前一陣子在高雄遇見一個同學,我們都知道彼此是同學,卻忘了我們什麼時候在同一個班級一同上過課, 不斷的在記憶裡尋找著,甚至把每一年唸的班級一一的細數,才發現『啊!我們真的是同班同學啊!』我同學還在一旁很得意的說:『我就說我一定有跟你同班過!』

國中階段的我們,常聽到這類描述友情的歌,從收音機裡被點播出來,有周華健的《朋友》、伍思凱的《分享》,但不變的老驪歌還是存在於畢業典禮。一直到高中畢業,我還是唱著那些不同的驪歌,直到有一年我回到高中校園參加學弟妹的畢業典禮,才聽見擴音器裡播出吳宗憲的《謝謝一路有你陪著我》,那時候已經是距離這首歌發行一兩年之後的事,我心想:『學校終於想通了啊!別老唱那老「驪歌」嘛!』當時《朋友》也已經成為畢業典禮必唱之歌。

這首《謝謝你陪我》,我一直在想,它怎麼沒有成為畢業典禮上的歌曲?或許它離現在的年代太遙遠,也或許是因為它排在第七首歌,所以沒有被人發現。我曾在一個午後,播給一個人聽,只差沒有唱給他聽而已,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是相互陪伴的,不管是他陪著我,或是我陪著他,我們都可以在一起陪伴的時間裡,看見彼此眼中的灼熱,對未來有那種不退縮的熱情。那段日子之後,我們各做各的事,再見面的時候,雖然有那麼一絲的陌生,但兩個人都清楚,那份陪伴依舊深深的在心上留下一道痕跡!

這是一九九三年,吳奇隆個人第二張專輯《追夢》裡的第七首歌,我積極的尋找著MP3(因為我只有錄音帶),但找不著。我想把這首歌送給一直陪著我的人,一路上一起走過的人也許不盡相同,但那份陪伴的心情,一直不停、不斷的溫暖著彼此的心。

也用這首歌,謝謝所有還停在訂閱名單的你們,雖然一下子掉了快五百個人,但是我還有你們的陪伴著,真的謝謝你們!(沒有回娘家的報友們,報長能力有限,雖然極力反對這樣的活動,也曾積極的跟報台方溝通,但是力不從心,只得任報台的政策進行!希望以後我們還可以相互陪伴。)

《謝謝你陪我》演唱/吳奇隆 詞/蔣東良 曲/陳耀川
收音機裡的這首歌 是我為了你準備的
感謝你在昨天付出那麼多 到今天還是不斷的溫暖我
曾經是懵懂的年紀 莽撞中學會了獨立
雖然不會有永遠的筵席 但是我們懂得珍惜
謝謝你肯陪我靜心等 當太陽躲在烏雲的時候
謝謝你肯陪我掉眼淚 在我需要分享痛的時候
生命中的朋友那麼多 就像侯鳥一樣去去留留
不管飛到哪一片天空 我要謝謝你陪我

 

1993.03 飛碟發行──吳奇隆《追夢》

我想說:『有你,真好!』,謝謝你們的陪伴。

聽,《謝謝你陪我》

《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到底屬於哪一個年代的?我不知道。但我肯定我不屬於它的年代,最起碼,我看見現在的潘安邦時,我可以相信,他應該不會是現今當紅的歌手!前一陣子看見潘安邦病後復出,在電視上唱著這首《外婆的澎湖灣》,很難想像,一個像他這種年紀的人,怎麼還可以那麼迷人?很想乘上時光機,回到過去那個屬於潘安邦的年代,看看年輕時候的他,跟現在的偶像比起來,哪一個帥?

它是我國中上音樂課時,最喜歡的歌。你們討厭上音樂課嗎?我記得很多同學很討厭上音樂課,特別是國中階段,男生因為變聲時期大部分都討厭音樂課,那時候的我,除了上體育課之外,就是音樂課,因為可以唱很多很好聽的歌,可以跟著老師的鋼琴聲,一直沈溺在音樂的世界裡。

澎湖,到底長什麼樣子?我一直佷想到那個地方玩玩,看看海天一色,即使太陽大到會把人的一層皮吃掉,我也想去!我已經開始想像澎湖的晚風,吹拂在臉上,會是什麼感覺?會不會有海水黏黏鹹鹹的感覺?

我喜歡這首歌,因為它很輕鬆!希望你們也能夠感染這樣輕鬆的心情。

《外婆的澎湖灣》演唱/潘安邦 詞‧曲/葉佳修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柱著杖 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 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

希望有一天能站在澎湖的海邊,輕哼這首歌。

聽,《外婆的澎湖灣》

P.S
親愛的阿政,你的信我看到了,謝謝你!→阿政的報台《蜉蝣物語》
親愛的小草,一起加油!別洩氣!^____^→小草的報台《我們的故事》
親愛的報友們,謝謝你們!
現在是凌晨一點多,所以我錄的歌會有點怪,我得壓低音樂才不會吵到別人,希望你們聽得見。(如果不想聽就別開囉!)之前有一個朋友跟我要《關心永遠在》的MP3,檔案太大,不知道怎麼給耶!如果你有什麼空間或是什麼辦法,請跟我聯絡,我再將歌傳給你!
秋老虎發威,天氣熱的跟什麼一樣,不說的話我還以為現在還是八月而已咧!不過氣象局說要變天了,大家要保重身體,別因為疏忽而生病啦!

換日線的話:不管飛到哪一片天空,我要謝謝你陪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