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每年過農曆年前就會有人來問:「今年有沒有春聯可以買?」「今年的紅包袋咧?」……這的確是我當上班族、開始接案幾乎沒有想過的事。從2013年癸巳蛇年就開始做起布製紅包袋(然後一堆人跟著我做,笑,但我依然堅持手工絹印)再幾年我就做滿生肖一輪,也有人想要蒐集一整套,就默默養起喜歡我過年小商品的客人們(粉絲們。我愛你們。笑)
接案人生、開發商品,真是我人生中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我常覺得我最應該去做商品開發才對(這接案人生的系列後來再寫好了。)不只應該做商品開發,我也特別喜歡做展場設計和策展,不過,只要要跟太多人合作的規劃都會讓我累,我還是比較擅長單槍匹馬的直搗消費市場!
農曆年的商品,我做過非常多的變化,唯一沒有變過的是布製紅包袋,其餘都是看當年我想不想做、有沒有想變化什麼;而每一年的圖都隨著當時的心境變動。起初我不太會設計商品,所以蛇年就真的只有一隻蛇加上文字(懶得找圖了,有買到的人才有。)
接著馬年是畫小木馬,羊年畫綿羊,猴年是簡單的猴子,雞年最特別用手指畫出雞(雞太難畫了)結果當年還被學校校長拿去做開學小禮,還被我的朋友發現跟我說,後續簡單的要求校長公開致歉和捐款給我指定的單位。狗年我不太會畫,畫了一隻像穿著背心的米格魯。豬年和鼠年都畫了母親說的站著的動物XDDDDDD(狂笑)終於牛年比較像樣畫了正常的乳牛!(我嗜牛奶成痴。)
(我懶得找圖了。)
今年還算是比較早上架,弄了一整天,晚上又研究了一下自己Facebook的商品總是被擋掉,看了後台實在是亂七八糟難用得要死,instagram的廣告又審半天,那不,我來發文吧!至少我相信我的部落格、方格子、matters的人氣加一加是一些宣傳管道。歡迎大家買買啊!
很有誠意地來寫一下創作的過程,畢竟今年實在非常多東西而且每一種都有它的小細節可以說。其中沒意外的就是除了紅包袋上的字體是用電腦字體外(配合過往。)其他所有的圖、字,全部是我手工寫在iPad或紙上製成的。
商品總連結:

紅包袋:
跟往年一樣,六個字樣的圖。有人問我,為什麼紅包袋的開口是斜口的。這個東西本來是做來放存摺的。也有些人會開玩笑說:「沒有錢幹嘛把存摺收得那麼好?」開口斜口是我設計過的(我講過幾次,但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記得!)這紅包袋很適合送給老人家和孩子,讓他們放自己的存摺,管理自己的錢,最厚可以放台灣的存摺至少五本以上。
如果你錢夠多,應該可以放十萬台幣左右XD。有些人出國會把換來的外幣和護照一起放,斜口也可放筆比較好拿。或者你是個喜歡帶個小筆記本出門的,這個也很適合放。
這個袋子我聽過最有趣的裝袋方式是拿來收出國的內褲、襪子捲一捲收納。也很多人拿來裝筆。

大春聯:
去年印了幾款,都是用柳葉紙印的,今年試著用金陽紙印了一張米色的,也是新試驗不印紅的會怎樣?打破一下慣例,也是我常有不同的作法。
想諧字超難的。牛特別難想。去年的鼠年有:「數一數二,數錢數不完。」今年想破頭。牛牛牛牛牛牛什麼!想到「牛年旺返」我都覺得自己好厲害XDDDD。其他的還是有一張要身體強壯的、一張還是要跟錢有關。而米白那張純粹是我想要拿來實驗這種白色的有沒有人會接受?

小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