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士無雙》騙觀眾嗎?

夾帶著高人氣《十七歲的天空》原班人馬,再度以《國士無雙》攻占國片市場。廣告裡電影的片段,也令人噴飯,看過《十七歲的天空》的人,便不能不再進入電影院,看七年級導演陳映蓉,用她新世代的幽默,編導這部以「詐騙」為主的《國士無雙》。

《國士無雙》片名釋意為「國內獨一無二的優秀人才之意」,又取自於13張麻將的一種牌型。看完電影後,在官方網站查到這個片名的由來及其意義,不由得為國片捏了一把冷汗!!

電影好不好笑?坦白講,其實還挺好笑的,加上楊祐寧和金勤的耍寶功力,電影院的笑聲一直沒斷。只是在《國士無雙》的電影裡,連最簡單「把一個故事講完整」的原則,都沒能完整把握住,更別說它到底是不是個好電影這件事了!

幾乎兩個鐘頭的電影,聚焦於「詐騙千神十一哥」的主軸顯得薄弱,,被分出來的其他細節,如「新聞亂象」、「官員貪汙」,都因為太過繁鎖讓主軸失了焦。每一個橋段都用很緩慢的方式進行,卻還是交代不清,最後當有些人發出「看不懂」這三個字的時候,這部強調「動作喜劇」的《國士無雙》,動作有了、笑點有了,更有的是「不知道它要幹嘛!」的疑問。

這部戲其實抓準了一些台灣當今的現象,讓人開始去想像每當接到詐騙電話的時候,另一頭的人會是什麼樣子的,很幽默也沒有接到電話那一刻的氣憤(或是擔心,或是其他任何情緒)。但是電影裡那不到十分之一陳述「詐騙」的劇情,讓主軸的力量減弱,而原本「騙假不留」的口號,也好像沒有騙得那麼徹底。

倒是混亂的舖陳讓某些狀況帶著一點牽強,像是硬ㄠ帶過的感覺。劇本不夠縝密,細節處理的不夠仔細,最後看來便變成了一場莫名其妙的騙局。(難道本來就是要騙觀眾的?)

《國士無雙》比《十七歲的天空》多更多的預算,應該要有更精緻的內容才對。當然,它也不是完全沒有優點,武打動作的部分很不錯(雖然有那很像成龍片裡的那些動作,讓人反胃)攝影、燈光、美術也算優質。卻讓本子的不緊湊及不細緻,破壞了這部電影,不知道下一次,陳映蓉還會不會繼續寫下一部的劇本?

附帶一提,電影宣傳做的不錯!

國士無雙(Catch)
2006出品/山水國際娛樂發行
導演/編劇:陳映蓉
演員:楊祐寧、金勤、李振冬、林暐恆 、黃泰安

《國士無雙》官方網站
做得還不錯,內容也豐富。再加上部落格的加持。替《國士無雙》凝聚不少的人氣。

《國士無雙》電影日記
編排很不錯,放了很多劇裡和劇外的照片,不像其他搭著的電影(或電視)出版的書,只是大大的把照片放上去而已,還利用圖片做變化,內容也很充實。(感覺上都比電影還細緻!)

2006.01.19 大塊出版/ISBN:9867291948

P.S
台北天氣很好。在昨天下了一場用倒的雨之後。國片還是要看啦!

換日線的話:下次專心當導演就好,編劇的事交給其他人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