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旗山No.4/聲音!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44

前一週因為學校的考試,音樂表演暫停了一場,再到學校已經是有些微涼入秋的天氣。這次輪回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聽表演,前一次他們還沒換上如這次的新制服。剛到的時候,見著階梯上沒有小朋友,就問老師:「今天沒有觀眾喔?」老師笑說:「有啊!我去叫他們出來。」然後就看見小朋友們在教室前整隊,被帶往階梯上坐下。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31

這回小朋友集合的較慢,所以大家三三兩兩的遊戲、玩耍,或者打鬧。還有幾個人圍在AMY的麥肯納鞋邊,比著那鞋上的顏色,玩得不亦樂乎。一個一個顏色的猜,一個一個顏色的玩,越聚越多人。有一度一群人同時的往上看,我問他們:「你們在看什麼?」他們答:「那裡有兩個羽毛球!」於是我回頭看著我背後那教室的牆,聽著他們熱烈的討論羽毛球,並且開懷的笑著。等到其他的小朋友都到齊後,老師將一年級跟二年級的分開,便又一哄而散的對調位置,活動才在這時展開。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58

這回說的是《彼得與狼》的故事,用音樂結合角色,有笛子聲、提琴聲、喇叭聲、鼓聲……輕快的、緩慢的、尖銳的、低沈的……。他們不時聽著聲音思考,那是什麼聲音,又不時的望向鏡頭來say ya,或擺些姿勢。等到出現鼓聲時,台上的表演者問:「有沒有知道這是什麼聲音啊?」一個女孩說:「這是八八風災的聲音。」我站在遠處沒聽見,倒是當時聽見女孩這麼說的其他伙伴都嚇著了!想著那女孩在風災裡,到底聽到了什麼聲音?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112

故事沒有因為女孩講了那樣的一句話而中止,彼得被祖父關在家裡,野狼吞掉了鴨子,獵人拿著獵槍就要射向野狼。假裝被爺爺關在屋內的小朋友,還乖巧的站在玄關,不知何時才能回到座位上去。等到故事接近尾聲,彼得男孩回到座位上,準備開始分組回答問題的階段,小朋友們交頭接耳的聽著最後的故事。有個孩子知道每回必完的問答,便從一開始拿著紙筆仔細的聽著、記著故事與音樂的關聯!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155

分組的時候,題目被大聲的朗誦著,底下的小朋友你一句我一句,派了代表把答案寫在圖畫紙上,但我們卻忽略有些字他們還不會寫。遇上不會寫的字,他們就會焦急的問:「老師,長笛的長怎麼寫?」、老師:「我可不可以用畫的?」我在一旁小小聲的說:「寫注音啊!」有小朋友答:「那個字我不會寫。」我又要花好大的腦力回想自己小學的時候,到底在哪些階段學了些什麼?(最後當然想不起來!)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168

在答題的過程中,有一組小朋友,不知道什麼事鬧了彆扭,一組人就地解散決定離席不玩這個活動,直至彼此協調完後,才又回到場中。批閱分數的時候,第一組的小朋友怕被看見答案,緊緊的蓋住了書寫答案的區塊,我說:「拍一下好不好。」他們說:「不行,不能給你看。」直到批改完畢,知道自己那一組拿了一百分,才開開心心的又叫又跳。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199

不管得到幾分,每一組的小朋友都拿到他們的獎品,有小小的糖果一塊,或者果凍一條。他們將圖畫紙小心翼翼的捲起收好,在以後還能拿出來塗鴉、畫畫。只是看著小朋友捲畫紙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圖畫紙那麼大張,都快跟一個小朋友一樣高了啊!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228

結束了《彼得與狼》的故事後,接著下來遊戲時間,小朋友邊上台玩,邊拆著手中的糖果、小禮物,直到天色慢慢昏暗才結束了這天的活動。

放學回家前,有一整排小朋友走到我面前揮手說再見,當我伸手時,他們便一一的向我擊掌開心的說再見,只有一個孩子跟我說:「我不要跟你說再見,我是住校的。」我還是笑笑的問他:「那你現在要去吃飯了嗎?」他笑著點頭。我才又跟他說:「那去吃飯吧!拜拜。」他才甘願的對我揮揮手。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八八水災心靈藝術陪伴No.4-197

經過幾次的活動後,跟小朋友的互動越來越多,跟老師的也是。老師們臉上的線條開始慢慢的變得輕鬆,開始慢慢有著不那麼緊繃的樣子。而那個說著鼓聲是「八八風災的聲音」的女孩,我要再回去找卻也問不清楚是哪個,心想,就讓她慢慢的釋放出來吧!那幾個夜晚的聲音,想必也是很難以忘懷的吧!

20091104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旗山No.4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旗山所有文字、相片彙整

P.S
高雄天晴,微涼。
影音的部分請見諒,我會抽時間慢慢剪。感謝。

換日線的話:一週大事,下週見!

2 Thoughts to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旗山No.4/聲音!”

  1. 初接觸這首曲子時是在小時候看迪士奈的卡通,把劇情動畫化了!還蠻容易懂的!
    沒想到小女孩對於八八風災,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就像對狼的恐懼!
    天祐台灣,讓天災人禍能少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