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寫能幹嘛?老牌部落客自產自銷電子書《出發。首爾》7/1博客來首賣六折!

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而是一本韓國散記,記錄那場疫情前,意外開展對韓國的喜愛,在沒有行程的安排中感受處處是風景的驚喜!

那個異國他地的不熟悉,在疫情的數年裡只能以文字或照片回味,期盼那日能重遊未曾到訪過的韓國其他城市!

老部落客自產自銷自製電子書,讓遊記更完整的以出版形式展現。以單頁形式設計,讓單頁或雙頁閱讀完整照片。搭配百餘張照片,呈現首爾多變的樣貌。

隨書附贈線。作賣場88折折扣碼!


沒有想到我第一本由我自產自銷掛上ISBN的電子書會是這本韓國散記。我大概還是那個在四十多歲中年身軀裡,長著二十多歲的青年,讓我沒有那些中年人做些什麼多有計劃的安排,但也沒有現代二十多歲的青年有著「做什麼事都要想足了自己到底能不能成為什麼」的躊躇或者沒有自信,我比較像是我二十多歲的樣貌:做什麼都沒有想過「可以幹嘛」「可以成為什麼」「要對世界交代自己什麼」總是天馬行空的勇往直前。

這的確是二十多歲時,我的樣貌。直至今日我都依然熱愛著數位時代的無限可能以及永恆在任何人對我做的事提出「你做這些到底有什麼用、能幹嘛?」的疑問時,從來不曾打消「我想要做我想做」的念頭。

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自產自銷是這本沒有時效性,也不實用的旅遊散記?其中一個原因是:整理我那三十多天的日本行、五萬多字太多了,怕半途而廢。(而且那已經是六年前的記憶了。)

而整理我那些散落的日常碎語,需要冗長的時間,思考它們應該怎麼被編輯、被組織、被設計(含封面設計和版型設計)、被呈現、被包裝⋯⋯

真正開始有節奏、分類寫成文章,也是這三年的事,但要回頭去編輯,的確非常耗時,也需要空出大量的時間,才有可能完成(但我得養活自己,需要幹很多賺錢的事。)

於是這本韓國遊記竟莫名地成為我眾多不起眼的文字中,第一個脫穎而出被我整理成冊的內容。


這八天七夜的旅行,是疫情前最後一次出國,成了這疫情三年裡的春天,萬分珍貴的記憶。而遲遲未完成的最後一日,從二◯一九年說要完成,卻一直拖到二◯二二年的五月才寫完。

記憶已然模糊,只能笑自己明明日日都寫下了那一日的旅程,為什麼最後一日沒有堅持到底在當時將它寫完?在疫情後的第三年再來回顧那最後一日,憑藉著照片重新遊歷了首爾那教人直發抖的冷,和旅程即將終了時不想離開的心情,還是能夠回到那一刻感受著那些在首爾打開的視野,讓現在的自己滿心羨慕!(沒想到如今出國成了一種處處限制的艱難。)

做電子書其實並不為了「出書」這種看在寫字的人眼裡好像多有「成就」的達成。多半像體驗生活裡所有的趣味一樣:既然我是個專業做書的人(設計、排版),不論對平面設計、版面的專業或是對電子書需要的HTML與CSS也還算熟稔,也許「文字功力」不及身處「出版界」的水準,但把這些能力一一整合做一本書不是件難事。

再加上「有做有機會有收入」,對一個接案的人來說,都是不無小補的可能。哪裡有機會、哪裡有錢賺、哪裡有可能,不試怎麼會知道?對吧!(感謝中年的我還有二十多歲那種對自我挑戰的熱情。)

另外則是一種對於「新的傳播/出版模式」的嘗試,像我曾經寫過的:「做電子書要用紙本書的邏輯來思考嗎?」我從做這本《出發。首爾》的書上,做了多項的變動。

首先,我是以紙本書「跨頁」(一本書攤開左右兩頁加起來叫跨頁)的形式來思考,所以我先做了一個跨頁的版型。但大多數人的閱讀,從閱讀器到平板到電腦瀏覽器,除非尺寸夠大,沒有太多人是可以用「跨頁」來閱讀的,特別是「固定版面」的格式。

那麼,就很容易出現「一張很好的照片」在紙本書以跨頁形式呈現,但到電子書就會被切成單頁而失去了這張照片的完整性。

於是我又改成單頁、三欄的方式想以橫式「長方形」的方式排版,來做固定版面的呈現。但這個形式還是需要「夠大尺寸」的瀏覽方式,才能好好讀那些被擠在小小畫面裡的文字。這對閱讀是完全缺乏流暢的閱讀體驗(需要一直放大縮小畫面)。

最後在看到各平台給出「檔案格式」的規格,我決定把「原來可以做成固定版面,且以我的能力可以做得很美」的版面,全部改成EPUB的流式,圖片與圖說則是以圖檔穿插在文字裡,以「正方形」且字級可放大的方式來呈現。

這也算是我替自己想像中的「電子書」做出的一個範例:單頁開啟、流動頁面。(若由紙本書直接改至電子版,就可惜了電子書有它應該擁有的特性)

唯獨技術支援還沒到圖說與圖片緊跟的語法或是像HTML樣可以用「lightbox」將照片/圖片做成可互動的格式。(電子紙的技術也還沒跟上。)


期間非常感謝經銷商大和圖書在做電子書的技術支援,省去了我不少研究程式碼的時間;也感謝從二◯一九年開始閱讀我的文字:matters、方格子、medium的讀者們,如果不是為了一天生一篇文章出來維持自己對世界的、對自己的觀察,以及訓練自己文字的敏銳與跟世界對話機會,我應該遲遲都不會起身去做這件大人或專業出版人眼中「你做這種東西賣給誰」的事。

「賣給誰?」誰知道呢?在我的接案人生中所做的每一件「實驗性質」的事,我都沒有預想過「誰會出手買下我的產出(創作)」?或是究竟能夠獲得誰的青睞?更沒有想過什麼「靠寫字、靠畫圖、靠創作」來維生,卻扎扎實實的從這些創作中獲得極大的養分和往前的動力,才能在這一刻什麼也不管地依然如二十多歲那時勇往直前的在自己的人生活躍的玩耍!

最後特別感謝:matters的Daisy以及兩位方格子以現金支持的讀者,與下列matters單篇文章支持者:芳心慢筆豈几文無盡的旅程JohnShaoFlora異想无法白舟VC、伏特加檸檬、Miracle|奇蹟放送所塔拉拉Angela Chen森萊恩。(我還是把你們放到書裡去了,算是我的一種浪漫吧!)

——

而最後最後感謝經銷商幫我談妥的每一項行銷活動。這麼沒有名氣,這麼沒有賣點的作者,還有機會來玩個博客來獨家首賣。平時做各大出版社的、知名作者的Banner高掛在網路書店顯眼的位置,怎麼也沒想到有那麼一天,要做自己書的banner!

我不是個很知名的作者,也沒什麼太大的流量或什麼名氣,但在這路上遇到所有的支持、鼓勵、協助,我由衷的感謝!即使這樣一本過時的旅遊散記可能只是「我做了一本電子書」孤獨地被擺放在各個電子書平台,但之於我,它已然是非常完整自己的成就了!

《出發。首爾》7/1博客來獨家首賣,隨書附贈「線。作」賣場88折折扣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