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貝拉‧彭浩翔

《伊莎貝拉》是彭浩翔和杜汶澤閒聊時所產生的作品。在電影首映會時,電影院幾乎坐滿了觀眾,這是杜汶澤第一次擔綱男主角的電影,也是導演彭浩翔自認為他拍過最好的電影,更是今年唯一一部入選柏林影展參賽部分的華語影片。

這是個澳門警司馬振成(杜汶澤 飾)和自己的女兒張碧欣(梁洛施 飾)發生一夜情之後,繼續下去的不倫戀。在華語片裡,這題材還滿勁爆的,但是很深刻,也很真誠,沒有太多「道德論理」的廢話,順其自然的發展下去。最後,其實也很難分辨是父女情,還是愛情了。

要說杜汶澤演的好,還真不是說假。這是第一次看他不再以配角身分出現,仍舊把每個環節像他之前演小角色一樣,發揮得很徹底。雖然許多人把焦點放在梁洛施身上,又或者是彭浩翔仿王家衛的爭議,杜汶澤的演出,卻是抓住我一直往下看的主要因素。

坦白說,這部戲其實不要加太多橋段,時間縮短一點,或許會比現在這樣更精采些。尤其是黃秋生飾演的角色,延伸出關於杜汶澤的其他事件,抽掉好像也對這部戲沒有什麼引響,其他的如「伊莎貝拉」的真相為何,或是馬振成與張碧欣的母親的過去,都稍嫌多餘了一點(或者說沒有處理的太好,總是覺得太多。)若是抽掉一點,或許會更顯精緻。

這部戲的成功,能夠入選柏林影展,甚至得獎,選角的精準一定是沒有二話。但除此之外,每個畫面也確實的掌握住細節該有的氛圍,讓故事進行在澳門的異國風味中,與其他的港片,有著更不一樣的步調,也帶出《伊莎貝拉》與過往故事的不同之處。

這個故事很單純。在主角兩人中究竟要傳達什麼?其實不用想得太複雜,應該就是「情感」而已,不論是親情、愛情,純粹以情感為主。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很近很親,大概就是一種很美好的距離。

伊莎貝拉(Isabella)
2006出品/海鵬影業發行
導演/編劇:彭浩翔
演員:杜汶澤、梁洛施、黃秋生、賈曉晨、曾國祥、余文樂

《伊莎貝拉》官方網站
不錯的官方網站,資料很齊全,內容也很完整,音樂也很不賴。

P.S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五月發生了一些事。空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希望可以認真的寫東西。
這幾天把版面改了一下,加了一些功能,以後不用一頁只放一篇文章了!雖然改程式改到三更半夜,但是很值得喲!但RSS的訂閱我還沒研究怎麼改善,另外就是列表太長的會被卡到字。高手請幫忙喲!
台北今天天氣很好。

換日線的話:不過就是亂倫而已,不用大驚小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