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龍磐、最南點,海的、新的記憶!

[龍磐公園]

(時隔半月,寫出來的記憶,或許跟當時有差異了吧!我想。)

我喜歡海。沒法形容為什麼,是一種期待與希望的關係,所以到了現在,都喜歡海。應該是七八歲的時候,我們一家帶著可充氣的樛船往墾丁去。那是我記憶中,最早一次去墾丁,也是我到去年前,唯一一次對墾丁的記憶,至少是對於出遊這件事。那年,遇上了颱風,在雨夜的帳蓬裡,大人們傳回來的消息,說不玩水了。那天、那海、那雨,擺明了不給玩。隔天,天一亮,我們便起身轉回,往家的方向去。那是我對海邊第一個印象。

我怕水,學不會游泳。但莫名其妙的對海,就是有一種想望。越過青少年時期,來到成年的年紀,畢業旅行的環島行,一路從南往北,從西往東,開來了花東海岸。那是回程,沒給安排在台11線做停留,那海藍得徹底,延伸至遠方與天交會,遊覽車沒停,一路殺回高雄,於是又錯過了看海的機會。

之後,一直到了2005年的夏天,我終於跨上摩托車,來到那片我想像、我期待的海邊。說也奇怪,接連著幾次去海邊,記憶都不甚完美,但對海,卻沒什麼排斥感。只要來到了海邊,看見無邊無際的那一大片,就會覺得心情好了起來,海也好、天也好,只要是藍的,多半都能讓我待在那裡,感到自在。只有在船還在海上,前後都看不見陸地時,才感到慌亂。

[旭海]

站在原本以為看到一大片草原的這山上。往下看。我想起2007年的花東行。從海邊往山上看,和山上往海邊看,感覺不同,卻也相同。海邊看山,是一種夾在兩種自然環境裡的感覺,站在山上則是一覽山海連貫在腳下的心情。離海很遠,離山很近,發現自己在山頭的時候,會有縱身一躍的念頭,像是《臥虎藏龍》裡那般,想與自然為伍。不像在山、海中間時,會有種山會崩塌、海會吞蝕的毀滅感。

我沒到過這裡。原來叫的「旭海大草原」。我以為我會記得的海跟山,是在花蓮石梯的那個印象而已,但站在這,發現了另一個景緻,另一種看山也看海的方式。這樣的觀看,應該就是這山海的另一種組合,它覆蓋了我心中那種山海一起的毀滅記憶。

[龍磐公園]

我們到「龍磐公園」時,我有一股衝動,想打電話給任何一個曾帶我到墾丁玩的人,問他們:「為什麼明明離這個地方那麼近,我們為什麼從來沒來過?」後來一想,也好,這樣新的記憶,就留在這個春天,留在這一群人身上。下一次我再自己騎車來這裡,來看海,來記憶這個春天。

鵝巒鼻公園燈塔

我想起了B,2007年,我們從台東騎至花蓮,說把東海岸的記憶又補上了一段(2005是花蓮到台東交界),我問他,何時我們補入東邊到南邊回到西邊那一段呢?他喜歡東邊,東台灣的沿岸,就是未曾提過南端。他總嚷著不要去墾丁,說人多,不想跟遊客一起擠,那時我不明白,南端的墾丁,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後來,我起身了,沒有2小時騎100KM的在台11線上狂飆的記憶,反而是緩緩的騎到了鵝巒鼻。

我的記憶,一直因為宅在家裡顯得貧困。哪些國家、哪些地點,都在我記憶裡空缺著。我無法形容那種空缺的心情,或許有焦慮,或者有慌亂,但也可能是一種無所謂的心情,我記得我每一趟旅行,每一趟坐飛機、騎摩托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以及開著小車上路的心情。

[最南點]最南點500m

站在最南點的時候,我在想下一次家人一起來的時候,也要讓他們來這裡走走,下一次我自己來的時候,過了鵝巒鼻公園,要再往裡走一點點。下一次,我啟程的時候,不知道在何時,但我想,應該不會離得太遠!或許,就在這個夏天!

相關連結: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屏東‧觀光旅遊資訊網
慢遊’fun鬆

同行友人:
[ Blog Worker ] 工頭堅部落‧ 部落格臥客
傑利的旅遊筆記
窮學生超省錢旅行祕笈
章魚的攝影小站
福熊樂多小屋
Cash
小人物的白日夢

更多照片:
200904屏東山海的美麗

P.S
高雄,好天氣。
這是一個美好週末。

換日線的話:我會一直記得這一季!

One Thought to “旭海、龍磐、最南點,海的、新的記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