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消滅「小小的放棄」開始做起,跟著瀧島奶奶做體操!

合作的開根好傳來《瀧島體操》的資料要我做社群圖。我本來就愛運動,看到這個年過90歲的奶奶運動得真起勁,說著她自己接觸運動的過程,不只練好了自己的肌群,還在87歲成了健身房的教練,讓我不禁想要看看這個65歲後才開始接觸運動的奶奶,怎麼在進入老年後,將自己的體格維持在健壯的狀態。

說起老年運動,很多老人家都不太知道光是每天走路對於身體的強度是不夠的,特別是當身體的肌群能力不夠的時候,伴隨而來的就是容易發生身體沒有力氣支撐即使是細小的動作,而引發高齡者最容易致命的或是一摔就再也無法行動自如的意外!

這本《瀧島體操》,透過瀧島奶實教幾個「看起來簡單」(但其實做一下下就會累)的運動,讓人可以跟著書上的動作拆解說明圖一起練習,其中不乏那些你在網路上看到的,許多健身網紅、瘦身或塑身的達人教的動作,瀧島都以她的方式,用更親切、簡單的說明,讓人不會覺得「啊!看起來好難喔!」「啊!怎麼覺得好累啊!」可以輕易地在家就地實作起來。

比如說如下圖的「拜託了」體操,其實就是大多數人推薦女生做的伏地挺身簡易版;以及書中另一個「抬膝貼臉」體操則是專業術語中會說的「捲腹」,透過文字上的變動,反而使這些運動看起來更貼近生活,不會讓「運動」這件事變得非常有「目的性」或「特別神聖」,以致於很多人說起「運動」就非得要有「特定的時間」「必要的場地」而經常性的用「我沒空」而放棄。

在《瀧島體操》這本書裡介紹的運動方式有幾招,但多半都是透過高齡90的瀧島講述她的人生經驗,來鼓勵不運動的人去運動:「我年紀這麼大都可以了,你們還年輕怎麼會做不到呢?」還用了許多瀧島的「第一次」告訴讀者對世界要有好奇心,要有持續學習的動力!

讀這本書的時候,不由自主會跟著瀧島振奮起來,比起市面上那些扭捏作做的心靈勵志書,瀧島經驗陽光正向但不感壓迫的讓人不由得覺得可愛了起來:「啊!老太太怎麼心態依然如此年輕的像少女般對自己與世界有著美好的期許。」

「勇於挑戰」才能讓你閃閃發光

我去上健身房,不是別人強制我,「規定」我必須去運動,而是我自己「想要」去運動,出於個人意志,想要去嘗試看看。對我而言,這樣的挑戰就是健身房。⋯⋯你一定要找到如果做到了會覺得自己很棒的「夢想」。跳舞、跑步,怎樣都行。試著朝夢想一點一滴地「挑戰」看看,相信你一定能看到嶄新的世界,能把運動這件事堅持下去。——《瀧島體操》P.123、124

瀧島經常性被問起的這個問題:「我,忙到不行,根本沒辦法持續運動或上健身房。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怎樣才能堅持下去?」

也是天天運動的我會經常遇到旁人問起的問題。瀧島的回答很準確,大部分人覺得「能維持良好運動習慣的人一定是很自律的人!」但很多人不知道那是一種「對運動的熱愛」,所以願意排除萬難去做這件事,例如:你忙到不行要擠出時間運動,你就勢必需要找出更有效率的生活模式,讓零碎的時間集合起來變成一段可以拿來運用的時間。

但前提仍然是「你需要喜歡運動」。但瀧島也說:「一開始就算『一秒』也是開始。」你一旦開始了,身體就會有感覺,不是一下子就騰出時間去運動,就連「運動的心情」也是必須慢慢調整的,只要你持續到身體感受到運動帶來的變化,那麼你就能找出自己運動的模式和運動的節奏,也就不會經常性的覺得「好累啊!我不想動!」「啊!沒時間啊!我不想動!」

從消滅「小小的放棄」開始做起

要小心這個「放棄病」,一開始你可能只是小事算了吧,但這個習慣一旦養成,就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變成難以治癒的陳疴。——《瀧島體操》P.142

比起坊間的勵志書來說,瀧島的年紀特別有說服力,特別是老年後有很多年輕人會看得很嚴重的事或是內在的糾結(或任何的掙扎)都會因為年齡而輕易的被拋在腦後,想做什麼就起身去做了,不要隨意的想著「我現在不想」「我等一下再做」「我明天再開始」⋯⋯像「開始一秒也是開始」一樣,你只要心裡想要做什麼了,就快點起身吧!不只是運動,做任何事都是。只要開始了,怎樣都不嫌晚,只要開始了,你就會感受到那種起而行的能量!

這本書不只適合所有中高齡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閱讀,也適合所有腦子卡住的中年、青年們看:不要擔心啊!人家瀧島65才開始運動,70好幾才學會游泳,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趕快起身吧!(也當然,你不要覺得那我也65再開始運動好了XDDDDD)

《瀧島體操》2022/09/23
ISBN:9786269557776
作者:瀧島未香
出版社:沐光

圖片來源:開根好Facebook(感謝贈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