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大濛》的碎碎念!(有雷,很多)
寫在threads的,想整理一下貼去facebook,但覺得應該要貼成文。
文字的背後,是軌跡!
關於「白色恐怖」的故事,關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隨時間越往前走就越說來話長,長得讓很多人感到不耐,殘忍到讓很多人無法直視,有些故事說與不說,或許在某些人的內心裡是那麼難以承受、面對的,也許需要一個打開那扇門的機會,《大濛》這部電影在此時此刻可能會是一個契機!
劇本很溫柔地留了一個段鈞豪演的胡昊在故事裡!如果得在時代的選擇裡賭一把的話,除了賭自己究竟是會遇到那個出賣全世界膽小得要命的趙主任,還是幸運地遇到胡昊這個願意釋出一點人性的處長外,還得賭自己在如果遇到最壞的時代裡,有沒有另一種幸運以及很多的勇氣信仰自己的善良?
我滿喜歡《餘燼》這個故事的,在時間往前的洪流裡,當我們往回看,以為可以遺忘什麼,才發現其實那些刻在心裡的事一樣也沒少過,而那些權力一樣掌控著詮釋歷史的話語權!在故事說出來的那一瞬間,聽故事的人必然地要在故事中,找到自己願意信仰的真實!
《流麻溝十五號》是個好故事,也沒有特別要強調任何的平反或是誰一定該死的意念。那個大時代下,誰都可能成為政權爭鬥的犠牲品。一個說得好的歷史故事,能使觀影的人起身去找查那些我們必要知道但不知道的事,光是能做到這點,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