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是寫作的基礎!/《作家我就爛》

原文《장르만 로맨스》的韓國電影,以江朗才盡、寫不出東西的作家金賢逃避寫作的生活為出發,在台灣譯成《作家我就爛》在字譯上與電影本身要說的事相去甚遠,需要看到最後才會看出這個故事要傳達的、在電影中被金賢提及「關係」之於故事的必要性,再從關係延伸整部電影的架構。

因為中文的譯名,很容易先入為主的想像這部電影可能是在講一個作家平日不可被觀看的那些爛事。電影的起始也確實如此,寫不出新作的金賢,放上網是他外出釣魚的照片,視而不見出版社的催促,生活中充滿了一件又一件等著他去應付的鳥事(也包括他自己搞出來的爛事。)電影從金賢亂七八糟的生活開始,直到想成為作家的學生劉振出現,將金賢又帶回寫作的軌道。

「『關係』是寫作的基礎!」是金賢與劉振第一次談及寫作時,金賢對劉振說的話,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其中用了三段愛情(感情)加上金賢說的「糾葛」來完成整部電影,若是將其拆解開來看,就會看見創作時的幾項元素:有了關係後,會發生不同的矛盾或衝突,而這三段愛情(感情)就用了不同的方式呈現,再巧妙的拼湊在一起,讓電影除了鬧劇之外,還讓人看見不同處理愛情的方式。

其中不乏:我愛你但你不愛我,我不愛你但你以為我愛你,我愛你且你也愛我但我們還無法確定那是不是真的是愛了⋯⋯再加上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跨不過去的距離(人沒有那麼容易被掰直或扭彎,如果有應該偏雙性戀bisexual才是)和戀愛中的年齡差距,及那段前妻與好友的戀情,在在將「愛情」中會發生但充滿戲劇性的關係放進電影中後段,使得原來笑鬧的劇情,用這三段關係做延伸而變得精采。

同性戀喜歡上異性戀真的不行嗎?喜歡就一定需要在一起嗎?被拒絕後就不能成為朋友嗎?弟弟對姊姊的關愛誤以為是愛情而感到失去的心痛,以為會痛很久,卻發現其實一切都會隨時間過去,日子也不會一直停在原地。而那段前妻與好友的感情,必然需要先克服關係中錯綜複雜的情緒。

電影畢竟是電影,以每個人都能輕輕一笑的方式做了結尾。這幾段愛情都有了讓人記在心上的深刻,即使是沒有美好的結局,我想也是寫作者(創作者)在心裡替自己的故事製造出的浪漫:所有的故事都是先由「關係」來發生,或有時在任何結葛中爭鋒相對互相砍殺,或有時老死不相往來誰也不原諒誰,更經常有的是日後想起不論是當時的痛與淚、笑與滿足,都僅是記憶中/生命裡的一小角。(或者,其實根本想不起!)

《雞不可失》的柳承龍在這電影飾演金賢這個角色,從擺爛搞笑到表現出寫作者的情感細膩都滿精準的,非常值得一看。

《作家我就爛》장르만 로맨스/2021
導演:趙恩智
編劇:김나들
演員:柳承龍、吳娜拉、金熙元、李裕英、성유빈、無真星

(找不到中文譯名的就直接寫韓文了。)

圖片來源:NEVER電影《作家我就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