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在方格子寫文,總是像在深山大喊渴望一點回音?

肯定是「社群網站」給人太多的誤解,讓許多人以為「我只要將自己拋擲到網路的星空裡,別人抬頭就能看見星星。」好像「被看見」都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事!

我記得1995年我第一次撥接到bbs的時候,網路是全然陌生的,陌生的輸入帳密(還沒有瀏覽器能幫你記憶)、陌生的界面、陌生的使用習慣(還只能用鍵盤上上下下選擇)網路上全然是陌生的人,你看不見對方,對方也不知道你是誰,你必須擁有很多的好奇,去瀏覽那些可能訊息量不多的資訊!

後來我不小心進入網路泡沫化的前夕,見證了那段歷史。那時,世界有一大票人想進入這個能夠連結全世界的虛擬空間中,打算從別人的口袋撈點錢,最好把自己手上的商品放到網路上,讓全世界上網的人都看見。

但就在那瞬間,在這個巨大未知的世界裡,泡沫掉許許多多「連網路都不知道是什麼」的公司。(我不算是受害者,在那之前我就被以「不適任」的理由,被趕出那個泡沫化的前夕。)

後來的網路世界,各式各樣的服務、想像如雨後春筍般的走進生活裡:你可以賣你家裡不想要的二手物,你能在BBS連載你的小說,你可以在偶像歌手的版面釣到偶像出來回你幾句話,你不出門就能知天下事,還能跨海認識很多跟自己時區不同的、語言不一樣、生活習慣南轅北徹的人⋯⋯

再後來,網路世界進入一種「以關係拉攏關係」的社群時代。莫名就可以發現原來自己跟A的朋友B也認識,然後又發現B的朋友其實是自己的親友⋯⋯於是我們大部分的人就相信:我只要向天上拋擲些什麼,另一個遠方的人,一定會像是看著同一片天空的星星月亮太陽一樣,都會看到自己拋擲出的東西!

但事實上,那種「看到同一片天空」的狀態,只存在同一個平台而已,同溫層的意思!它常常製造出一種巨大的假象,使人誤解:全世界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一件(發生在同溫層裡)的事、全世界的人應該都聽過(發生在這個社群網站裡)占據搜尋排行的事、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要曉得某一個網紅、網美、達人幹了什麼、做了什麼、說了什麼⋯⋯

我有時候不禁懷疑,全世界的人都不用上班上學不用煩心家事、工作、賺錢⋯⋯怎麼好像成天都攪和在同一個世界裡。

每次我被問起:「什麼!你不知道這件事(這個人、那本書、這首歌⋯⋯)那很紅耶。」我都想翻白眼的說:「我知道的事你也不知道啊!我關心的事你也沒聽過吧!」明明世界就這麼大,幹嘛老是只把自己框在窄小的框框裡!

網路世界的有趣,讓人一頭栽進來無可自拔的,就是這樣取之不盡的新鮮事;網路世界的不有趣,就是太多人慣性地相信自己看到的世界就是全部,而失去了原有網路存在是為了讓訊息的流通、讓更多人透過網路看見更多不一樣的世界或者找到同伴互相交流!

是說,要講在方格子貼文幹嘛扯上面那麼多?

以文字平台來看,如果你是matters的使用者,你一定會特別不習慣在方格子發文像是在隱居深山一樣,根本不知道誰會來看你!除非你本來就大有來頭,有人跟隨著你從一個平台換到一個平台,否則你就是等於必須重新建立起自己的讀者群;在大多數人黏著於「社群網站」之時,到底該怎麼把「讀者」拉到你的方格子?一是,你要有讀者,二是,你要想辦法讓他們「主動」閱讀你。

但問題是,現在大部分的人(台灣人),還是被綁在社群網站上,對吧!怎麼讓別人離開社群網站到你的文字平台,閱讀你寫的文字,就是一件萬分艱難的事,這還真跟你「到底寫不寫得出好文章」這件事不算有太多的關聯,重點在「使用者想不想離開社群網站」到「文字平台」。

以我的經驗是,即使我每天吆喝我Facebook上的追蹤者到方格子、部落格、matters、medium看我發的新文,我相信90%的除了滑過訊息外,不會有人點開那些文章的連結,另外那10%就是很固定會幫我拍手按讚的人。

這10%的人有閱讀文章嗎?我相信有一半以上的人從來沒有讀過我的文章,但至少他們願意稍稍地離開社群網站!(當然,這也跟我文字訊息量太大,不是每個人每天有時間讀這幾千個字。也跟我寫的內容可能不是別人想讀的。)

再回頭去看像是matters互動這麼強的文字平台,就比方格子好經營嗎?就「拉攏原來的跟隨者」絕對是否定的,因為大部分人被綁在社群網站瀏覽影音、圖片了,還是必須重新建立起讀者群才行。而事實上,沒有太多本來就很知名的網路名人,真的花時間在經營matters,這些人反而要在方格子才相對活躍!

那麼其他沒有名氣的方格子用戶,到底要不要守著那個座深山的森林美景,等待有人到訪呢?

扣除廣告一堆、演算法亂七八糟、觸擊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社群網站外,新一代的網路使用者,慢慢重回1995年我上網的那個年歲,在網路裡探索不同的新奇有趣。他們有些人厭倦社交,不喜歡跟著流行(年輕的時候誰不想標新立異!)甚至不喜歡主流的網站,就喜歡窩在更小的圈圈裡,選擇自己所選擇的!誰都不知道後來的「大眾」究竟要選擇什麼「成為主流」。

那不,不然為什麼傳統新聞台的主播還要像youtuber說出那句他們講起來超彆扭的「記得訂閱按讚分享點選小鈴噹」(天殺的我每次聽他們說這句,都有著超違和的感覺)因為這就是個到處都有使用者、受眾亂竄的年代,你除了把內容搞好外,還得向外尋找願意「記得訂閱按讚分享點選小鈴噹」的使用者!

當大部分內容提供者都很努力地讓不同平台的人都看見自己的時候,到底面對「在方格子寫文,總是像等待在深山大喊渴望一點回音?」該有什麼心態啊?看你想不想要擁有方格子的讀者囉!

撇開已經熟識的、可能多個文字平台都有帳號的使用者,不論是方格子、matters、medium都有各自黏著的使用者,他們不一定會在每個平台follow同一個人,比較多的可能是不同平台的、不同讀者群。

「經營」本身就是應該要有「長時間的累積」以及「方法」嘛!沒有那種「我貼文就一定有人看」的好事啊!這畢竟是個資訊炸裂的年代!搶到每一個人的目光就是經營者應該想辦法的。當然,你也可以當作「多貼一個平台,多一個被看到的機會。」說不定會不小心遇到喜歡你的讀者!

圖:20151211台東往都蘭的路上,Canon EOS 5D Mark II,我有病,騎單車還背無敵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