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氣盛》過去與未來

Michael Caine as "Fred" and Harvey Keitel as "Mick" in YOUTH. Photo by Gianni Fiorito. © 2015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Michael Caine as “Fred” and Harvey Keitel as “Mick” in YOUTH. Photo by Gianni Fiorito. © 2015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進電影院看電影都會莫名地睡著,像看小說一樣,只要沒有對話、太過緩慢的劇情推進,我就會不小心睡著。也許是太放鬆了也說不定。(哈)

沒有看過《年輕氣盛》的導演前一部作品《絕美之城》,每個聽到我說喜歡《年輕氣盛》這部電影的人,都會向我推薦這部片。

在看《年輕氣盛》這部電影之前,我剛看完也是對話很多的《寂寞公路》,可能是他們的對話都寫得太精準了,讓原來不喜歡大量以對話為劇情推進的我,很喜歡這兩部電影。而且非常有可能就是今年的前十了。(不是才二月的一半嗎?)

到底是不是因為整個世界慢慢進入老年世代,所以像《年輕氣盛》這類說著老年的故事就特別多?

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待在一個有著健康管理機制的旅館裡,一個是退休的知名指揮家佛列德,一個是正在創作人生最後一部作品的導演/編劇米克。

我挺喜歡米克這個導演/編劇的角色,角色設定得很好,說出整部電影最經典的一段話:

年輕的時候,一切近在眼前,那是面對未來,
年老的時候,一切遠在天邊,那是看著過去。

我想大部分人看到這一段,都會心有戚戚。

但我喜歡這個角色的另一部分,是他與年輕人們一起創作劇本的時候,始終沒有把最後的結局定稿,就像人生一樣,沒有走到最後,不會有最後的定論,是我很喜歡的隱喻。最終米克也沒有完成這部他人生最後的作品,而選擇自己生命結束的方式。

米克和佛列德是兩個對比的角色,一個仍然熱情地創作,一個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慢慢等著已老的年華步向死亡。最後終佛列德於決定接受英國女王的邀約指揮成名曲〈簡單的歌〉,究竟是哪一個環結改變他的心意?也許依者每個人的視角來看都不盡相同。

我想無論是他面對老朋友米克的離去、女兒終於在他的晚年放下對他的誤解,以及他出手指導那個演奏著他的名曲的小男孩,都讓他原來對未來有著心如止水的狀態做了改變。

其他幾個角色也算精采,是很精采的一部電影。關於青春的逝去,和那究竟我們都不知道「老去」要到何時才真正的算是。

改天再來找《絕美之城》來看。我記得我跳過這部電影,可能是我不太喜歡它的預告之類的。

《年輕氣盛》(Youth)/2015
導演/編劇:保羅·索倫提諾
演員:米高·肯恩、哈維·凱托、保羅·達諾、瑞秋·懷茲、珍·芳達

圖片來源:《年輕氣盛》官方網站

P.S
能在龐大的賀歲片夾擊下,過年還有院線電影可看,實在令人開心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