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喚醒每個人心中那個《小王子》

11402507_998370006869948_700657601143596905_o

應該從很小開始,我就開始讀著《小王子》的故事,讀著蛇吞象、讀著玫瑰,都還沒到離開星球,我就會放棄這本書,我不知道它到底在呢喃什麼!

本來不打算看《小王子》的動畫,是在看《間諜橋》的時候,看到預告,以說故事方式來表現,我心想:「喔!終於有人要用講的告訴我《小王子》到底在幹嘛!來看一下好了。」

隔沒幾天,朋友便約我看了法文版的《小王子》,我很喜歡,我喜歡這樣的兩條線進行,最後回到《小王子》的故事。而不是一直看著飛行員一直呢喃或是小王子的自語!

然後我又去找二手的《小王子》書來看。才終於明白為什麼我老是讀不下去!

關於那個蛇吞象的故事,我很小很小很小就在故事書上讀過。很小的時候,我家有很多書,當然不是那種很生硬的為了補充未來就學用的書,而是很多童話、民間故事、科學百科、人物傳記……蛇吞象大概就是在這些書裡讀到的(那隻蛇後來斷成兩截的樣子,我想不起來了。)所以每次我讀到《小王子》的故事時,我不明白為何這個故事可以那樣迷人,像他不明白大人為何都不懂他在畫蛇吞象。XDDDDD

《小王子》的電影用了比較有趣的方式敘述。有一個被壓迫的孩子,跟一個想念小王子(那個遺忘的自己)的飛行員。一個向還沒長大的孩子說著自己寫的故事,一個拋下那些社會期待的孩子聽著這些天馬行空,很自然地各取所需著。

到底是《小王子》作者本身的問題,還是譯本的問題,看電影的時候,《小王子》整個故事脈絡很清楚,截取更精華的部分放在電影裡,沒有書裡囉囉嗦嗦的部分。天馬行空是孩子的必須,也是很童趣的部分,但再翻書,我還是忍不住在玫瑰出現後,產生不耐煩感。

那種一昧的告訴你:「小孩就一定是天真的」、「小孩就一定好有想像力的」、「千萬別失去心裡那個小孩」實在說服不了我,就好像大人總會跟孩子說:「你長大就會知道了」、「等你老了就曉得」,太過強調著所謂的定律,而忽視每個人都是不同且特別的個體,反而讓那樣的「一定」沒有了被信仰的可能。

而這句「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在書裡出現太多次,也使我不耐煩,換個方式說不就是:「用心就會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每個人心中不會一定有小王子。我甚至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有遇見過自己心裡最重要的東西、最喜歡的自己。

如果說有一件事是看《小王子》時感到重要的事,我想我還是會說,不要相信所有的人告訴你所有的道理,那不一定是適合你的;不要相信人生一定要找到什麼非得信仰的真理、非得保留那些別人認為你應該保留的。或者我可以說《小王子》就是在告訴你:「嘿,這是我的故事,你應該有你的才對!」

不用喚醒每個人心中那個《小王子》!

圖片來源:
《小王子》Facebook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The Little Prince)/2015
導演:馬克·奧斯朋
編劇:艾蓮娜·布瑞努爾、鮑伯·培斯奇提

P.S
電影很好看啦。書在圖書館借不到(死)

One Thought to “不用喚醒每個人心中那個《小王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