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代(1.0)》的哀愁

20130904

《小時代》在台灣無法紅,絕對是它太虛。我的《小時代》小說,上集不知道被我家哪個偷書賊拿走,我一直停在第一行,因為找不到也讀不了,於是我略過它直接看電影。

要把郭敬明打造成中國九把刀,還是需要再多一點努力。九把刀前陣子到美麗島站演講,他講他那些室友,如何從在學校便努力的找到自己想做、要做的事,以及後來成為了什麼。他講的非常精采,你不由自主的會被那些室友的努力、堅持、搞怪,到最後讓自己成為九把刀口中可以拿出來告訴讀者的故事給打動。我們姑且不論這些故事是不是真的,九把刀講的是否真的那麼容易「堅持自己便能成真」,但至少他真的很會講故事。

《失戀33天》的王小賤,講話很犀利、很賤,也不給人留任何餘地。《小時代》裡顧里也異曲同工。可惜顧里比較犀利的台詞幾乎都像是「找碴」,令人討厭的像是給予別人的恩惠,如同同伴間「尊顧里為女王的部分」的橋段,就有將顧里放至女王位置的高位,比起王小賤時有的解圍、拉一把,顧里這個角色卻更為冷淡(即便她其實還是替朋友兩肋插刀著),也讓郭采潔的表演不如文章那樣討喜。

郭敬明的《小時代》沒有很動人的故事。既是大時代裡,訴說那些每一個人創造小時代的努力,卻沒有陳可辛在《海闊天空》裡埋頭苦幹奮發、抱著夢想卻被打回故鄉細緻的橋段,也沒有《致青春》裡那樣刻骨銘心的青春愛戀在現實裡崩壞。郭敬明從學生時代讓這一群人開始就穿上華麗的糖衣,即使是謝依霖在四個人裡那麼不起眼,也還是那麼不同於其他該有「大學生樣子」的大學生。更別說其他一點都不純樸的富二代,和一個明明是毛頭小子的時尚專欄作家。(但或許,這真的是上海現在的樣子?)

選角是個敗筆(造型也是),用這一大群三十歲上下的人,去演社會階層不同的層次,除了kitty,和顧源的母親外,其他的角色都像只是為了號召粉絲去看這些人,瘋狂沒有目的的!

《小時代》的故事理當要很迷人,在大時代裡的每一個人,都努力的生存、認真的挑戰這個大時代,不論或醜或美、不論自信或自卑,都需要有好好活下去的能耐(活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可是郭敬明把《小時代》裡「好好活下去的能耐」大半都削去了,只留下他想講的那個部分,那就好像老一輩的人總是告訴你「我跟你說的沒有錯,你就照這樣走,我們都是這麼過來的。」可是你從來都只會覺得,跟他們談夢想、說你想做的事都是多餘。

小時代裡的酸、甜、苦、辣,彷彿就在那些「我們都是這麼過來的」精簡中被省略了。(陳可辛的《海闊天空》和趙薇的《致青春》就有血有肉多了!)

《小時代 TINY TIMES 1.0》/2013
導演/編劇:郭敬明
演員:楊冪、郭采潔、柯震東、鳳小岳、謝依霖、郭碧婷、陳學冬

小時代官方Facebook

P.S
高雄涼涼

換日線的話:看2.0會不會扭轉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